在死亡面前發出笑聲

一個三十三歲的心理治療師,工作勝任愉快,家庭美滿,但在一場意外中,因為脊椎神經受傷造成四肢癱瘓。生命最深刻的教導意外來到生活中,開啟一堂生命課程。

幾年前,梅肯‧史考特(Maiken Scott)——我在WHYY廣播節目製作人——跟我決定做一集以死亡與臨終為主題的廣播節目。賓州大學醫學中心一位末期的女性患者,自願加入我們的節目。於是梅肯和我帶著一名音效技師,來到醫院的癌症病房採訪。

這病房散發出疾病、化療、消沉與絕望的氣味。這裡毫無生氣,有種詭異的寧靜。那位癌症末期的女士珍妮,就蜷縮在她的病床上。由於周邊的靜脈已經萎縮,她是透過脖子的一條導管來接受化學治療。

我們帶的是最輕便的錄音設備,只有一個麥克風。在這種情形下訪談,我的耳朵會警覺到最微弱的聲音,因為我知道麥克風很敏感,會把額外的聲響收錄進去。梅肯也顧慮到這點,所以她坐得非常近,以便把麥克風移到久臥病榻的珍妮與靠近床頭坐著輪椅的我之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