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動作搶救地球之肺 巴西政府來真的!

為打擊亞馬遜雨林被濫伐,今年巴西政府打算用210億美元的基金來贊助未來12年的環保計畫。

占全球雨林面積過半的亞馬遜雨林,共橫跨八個國家,其中大部分在巴西境內。亞馬遜雨林素有「地球之肺」之稱,近年由於人類濫墾濫伐,面積正逐漸縮小中。為了減少人類對於這個「地球之肺」的破壞,與亞馬遜關係最密切的巴西一向有保護雨林的相關法規。然而,因聯邦政府和州政府相互諉過,以及人民長期對法規忽視,拯救雨林的努力,始終成效不彰。

重劃土地,掃蕩偽造權狀

不過,今年二月底,聯邦政府和亞馬遜州政府終於達成相互合作的共識。由於過去巴西缺少中央統籌規畫的土地法令,因此人民占用土地後,都設法取得「偽造的」土地所有權狀。根據「伊馬遜(Imazon)」這個非政府組織的統計,巴西私有土地的權狀,只有四%是真的;其餘的土地都在人民「生米煮成熟飯」下,從國有土地變成私有土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