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垃圾城堡

早期城市整體機制中,多用垃圾掩埋來處理末端廢棄物,因此替都市創造了許多奇特的垃圾山景觀,不過現代都市多以垃圾焚化廠取而代之。現代化的垃圾焚化廠可以做到無臭、無塵、無污染的水準,但現代化垃圾焚化廠龐大無趣的建築體,以及高聳的煙囪,卻成為現代都市景觀中,難以掩飾的視覺障礙物。

為了減輕這些焚化廠對都市景觀的衝擊,許多城市都想盡辦法,聘請藝術家彩繪高大的煙囪,像木柵的焚化廠將煙囪繪製成長頸鹿就是一絕,不僅符合高聳的建築形態,也呼應了附近木柵動物園的地方特色。日本大阪府環境事業局舞洲工廠則充滿了夢想色彩,將巨大無趣的垃圾焚化廠變身為一座多采多姿的奇幻城堡。

大阪舞洲工廠特別遠道邀請維也納建築師百水(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前來設計,百水先生是個藝術家,同時也是一位素人建築師。他在維也納設計了一棟公寓,充滿了怪異卻又綺麗的色彩。公寓上方種植樹木,公寓單元各異其趣,色彩也不相同,單元與單元間也不是垂直水平的線條,地面上更是起伏如山丘,柱子上則貼滿色彩繽紛的瓷磚或馬賽克,營造出一種類似高第建築的奇幻氛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