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民主的汗顏

西方媒體總是給印度冠上「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這個頭銜。現在印度正在舉行五年一次的國會選舉,覆蓋七億一千四百萬的合格選民,這是全世界最多選民參與的選舉,也是選務最為繁重而複雜的選舉。不過,最大的民主並不意味著印度的民主可以造福最多的人民,實際的情況可能正好相反。

學術界對於印度民主一向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正面的觀點認為,印度的民主雖然有很明顯的菁英主義的色彩,但是基本上還是可以促使印度的政治菁英重視一般中下層民眾的需求。而且民主制度能夠在一個像印度這樣一個人口眾多、資源貧瘠、貧富差距懸殊、族群關係複雜,宗教信仰衝突不斷、經濟發展程度低的國家落地生根,誠屬難能可貴。樂觀的學者甚至認為,民主賦予印度政治制度上的競爭優勢,印度的崛起最終可以迎頭趕上中國大陸。

負面的觀點認為,選舉只是為世襲政治菁英長期壟斷政治資源披上合法的外衣。在印度民主只是虛有其表,無法有效增進大多數民眾的福祉,大量印度百姓的人身安全與基本需求仍得不到保障,還必須長年忍受貪污橫行、效率極低的官僚體制。儘管印度這幾年經濟發展速度十分亮眼,但是在減少城市貧困人口、解決農村土地分配嚴重不均、消除賤民階級與婦女受到社會歧視,化解族群間暴力衝突,消弭黑社會對貧民窟的滲透與宰制等問題上,進展十分緩慢。悲觀的學者甚至認為,印度的劣質民主永遠無法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所以民主將是限制印度崛起的一大障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