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夏普變成電力公司

這期《商業周刊》是雙款封面設計,其一談股東會後的郭台銘;其二談失落日本的三大契機。兩者,都不約而同的碰觸到景氣谷底後的新轉機。

前兩週,我到東京與四月份剛上任的《日經Business》總編輯梅谷哲夫碰面。

我們交換對景氣的看法,從日本到台灣。一個國家的經濟進入失落年代,難道只剩下絕望,或者已然有些新象?這是我這次前往日本想探索的答案。

梅谷先生提到夏普電器(Sharp)的故事。原本夏普是一家生產計算機的公司,現在生產液晶電視,更在太陽能發電布局多時,有卓越的技術力,接下來將跟關西電力合作太陽能發電。「電器公司供給電力,這在日本是前所未有的,以前是關東電力、關西電力、中部電力(編按:日本前三大電力公司),搞不好以後會進入到夏普電器供電的時代。若有很棒的太陽能技術的話,不只是日本,甚至可以再進軍全球。夏普,在過去百年不可能發生的事,電器公司進入電力事業,甚至活躍全世界,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希望。」(詳見本期第一○二頁)

夏普變成電力公司?這是你過去想都沒想到的,更是一個關鍵指標。世界劇本不只如此改寫,手機代工廠也可能變成世界最大的電動車商。

你知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競爭者比亞迪公司?四月下旬《Fortune》雜誌以「封面故事」篇幅報導股神巴菲特所做的背書。巴菲特持有比亞迪一○%股權,就是看上他們的電動車只要手上的電線,往普通家用插座裡一插,就能在十五分鐘內完成七○%的充電,勝過通用汽車公司的雪佛蘭Volt電動車電池一次充電只能行駛四十英里。而且定價約合二萬二千美元,也比雪佛蘭的Volt便宜很多。因此被視為未來世界最大的電動車業者。(詳見本期第四十四頁)

我曾經不只一次的說,破壞與新象是孿生關係。

當很多日本人感嘆生不逢時,梅谷先生如此看待變局:「世界的金融危機正是破壞這一切的契機,將過去的東西都破壞,然後才能產生新的事物。雖然現在正是很艱難的時刻,可是,如果能克服這一切,新的時代就會來臨。」

特別一提,這次日本封面故事專題的完成,很感謝《日經Business》的協助。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