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生死一瞬間 戰地士兵自己掌鏡

英國布萊頓攝影雙年展,不但呈現了最寬廣角度的戰爭作品,也記錄了攝影技術演進史。

在英國南部舉辦的布萊頓攝影雙年展(2008 Brighton Photo Biennial),是近年來少數以最寬廣角度呈現戰爭面貌的展覽,這場主題為「戰火的記憶,影像的戰爭與戰爭的影像(Memory of Fire,The War of Images and Images of War)」,參展者之一的史塔拉布拉斯(Julian Stallabrass),企圖表現自越戰到現代(伊戰),影像被形塑的不同過程。

布萊頓攝影展在攝影展中,不論是英勇的士兵、受重傷或瀕死的受害者,影像主角涵蓋敵我兩方,而非單方面詮釋(有時傷害並非在戰場上或戰爭當時發生)。另一位參展者葛利芬斯(Philip Jones Griffiths),除記錄越戰,也追受落葉噴灑劑或戴奧辛荼毒的人民,作品中有發育不完全的死嬰、畸形的兒童等。

從靜態照相到動態攝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