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也要行銷

加拿大蒙特婁舊市區,有座外觀像巴黎聖母院的大教堂。據說是北美洲最大的天主教堂。兩座尖塔約有七十公尺高。在舊市區裡有點鶴立雞群,不看到也難。進去以後,才發現它裡面的風光還真的是與眾不同。

別的教堂大都是經由彩色玻璃窗透進來的陽光、燭光或吊燈照明。可是這個聖母院前面的聖壇居然是用七彩霓虹燈來裝飾。剛進去,還真有點不習慣。老是覺得教堂不是應該暗暗的,才夠莊嚴肅穆嗎?誰知旁邊的陶媽卻張著大嘴,讚嘆不已。好美的教堂啊!是的!老婆覺得美,我當然覺得美。這是結婚快四十年了,好不容易才悟出來的道理。

在教堂裡的長板凳上面坐著,一邊試著去適應眼前的一切,一邊乘機反省一下自己是否太一成不變了。其實誰也沒規定教堂一定要修成什麼樣子。君不見,我們台灣很多天主教堂也修得像廟一樣嗎?此乃入境隨俗也!不管什麼宗教,都一樣。跟做生意一樣,宗教也是要修行銷學的。七彩霓虹燈,雖然剛進來有點不習慣;可是看久了,覺得其實有什麼不可以。大家歡喜就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