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US

美國總統

美國總統的英文稱呼是President,全銜是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在國外亦做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這樣叫或書寫起來太累贅了,因此白宮內部的文件把美國總統簡化為POTUS,此即取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每一個字的第一個字母組成的acronym(字首合成字)。職司保護美國總統安全的Secret Service尤喜用POTUS做為總統的代號。目前POTUS已不僅限於白宮和政府內部使用,連字典都把它收入,賦予的定義是「美國總統」,POTUS儼然是美式英文裡的新字了。

由於POTUS所代表的意義越來越為人知,有人就動腦筋,想在現任總統歐巴馬的汽車牌照上加上POTUS字樣,因為牌照已有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納稅卻無代表權)的標語,如此即可收總統贊成哥倫比亞特區(District of Columbia)在國會應有投票權的宣傳效果。柯林頓總統任內末期曾在座車牌照加有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的標語,讓D. C.特區的市民們頗為受用,感謝小柯不已。歐巴馬上台後,他們想如法炮製,由歐巴馬為D. C.特區在國會內取得投票權加把勁,按說歐巴馬是黑人,而D. C.特區是黑人都市,他也會順理成章的像小柯一樣,掛上有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字樣的車牌。豈知歐巴馬就職已兩個月,迄無動靜,採訪白宮的記者問起此事,白宮新聞秘書Robert Gibbs則是不予置評,使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市民大失所望。

美國國會的435名眾議員和100名參議員均有投票權,唯獨在國會內代表D. C.特區的議員沒有投票權,這是D. C.特區汽車牌照有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口號的由來,等於抗議。D.C.特區多年來一直爭取在國會內有投票權,但始終沒有結果。除了D. C.特區外,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關島(Guam)、波多黎各(Puerto Rico)和維京群島(Virgin Islands)的代表在國會內也沒有投票權。他們的頭銜都是Delegate(波多黎各的代表叫Resident Commissioner),以示與國會議員的頭銜Representative有別,Representative縮寫為Rep.,通稱為Congressman或Congresswoman。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