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有個俄羅斯堡

告訴你,加州不但有漢堡、芝士堡,還有個俄羅斯堡。由舊金山沿一號公路過金門大橋一直往北開車沒幾十哩路,居然看到一個叫羅斯(Fort Ross)的俄羅斯堡,只是裡面已沒有俄羅斯人了。

十九世紀初期,當時阿拉斯加還是俄國的領土。有不少俄羅斯人將阿拉斯加產的海豹皮運到加州與農民交換穀物,久了就在此圍牆建堡居住下來,不但有自己的自衛隊,還有東正教堂,儼然成了一個小社會。但加州發現金礦後,大量淘金客由美東移入加州。英裔人一多,影響力相對變大,老墨乾脆把原屬墨西哥的加州,賣給美利堅合眾國,俄羅斯堡就沒有存在價值,最後變成廢墟。

誰知百年後,為了增加旅遊景點,加州政府硬是在原址把羅斯堡再蓋了起來。裡面一應俱全,還有好幾門大炮。就差點沒弄幾個俄羅斯人在裡面,實際表演一下當年的生活起居狀況。國外來的觀光客好奇會來看上一看,老美沒事也喜歡來此轉轉。心中想的可能是:「還好我們把加州給買了下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