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是鐵,肚皮是鋼

美國國防部公布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共軍有三分之一兵力指向台海。這下子在野又抓到題目可以作文章了,直指「馬英九是笨蛋,對中共低聲下氣,換來的卻是軍事威脅」。執政黨立委則反駁,共軍面向太平洋是正常,不必製造緊張。

我相信立委的思考應該比他們說出來的更深層一些,否則若立委都持這種「平板」的想法,那就太危險了。無論如何,這個題目有必要將它講清楚,不然民眾會受到誤導,而不能理智思考這個問題。可是這個問題卻牽動台灣人民的安全感,所以不宜以簡單邏輯去陳述。

首先,國防一定要有假想敵。新加坡的假想敵是毗鄰的馬來西亞與印尼,儘管外交關係良好,也沒發生過嚴重的邊釁,可是仍然必須時刻防備,維持必要的警戒。這就是《孫子兵法》所說:「無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台灣的假想敵當然是中共,如果以為兩岸情勢緩和,就不會發生戰爭,那可是童騃性的樂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