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啤酒大廠撒銀彈 揮軍海外猛打購併戰

看著麒麟砸下3,000億日圓投入海外購併行動,朝日、三多利也跟著急起直追。

全球景氣低迷,日本國內市場萎縮,加上日圓持續升值,日本啤酒大廠紛紛加速海外企業的購併行動,其中,日本啤酒第二大廠麒麟控股公司動作最為積極。儘管欲收購澳洲可口可樂阿馬提爾(Coca-Cola Amatil)公司的計畫受挫,但今年麒麟仍備妥三千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千一百三十億元)的銀彈,繼續投入這場海外購併大戰。

麒麟控股最近幾年在購併行動上非常積極,於前年購併了澳洲最大乳品及果汁公司National Foods;同年麒麟製藥合併了協和發酵(Kyowa Hakko Kogyo),並成立協和發酵麒麟。

拜兩家公司的營收加持所賜,麒麟控股二○○八年年度結算營收達二兆三千三十五億日圓,較前年同期大增二七.九%、淨利八百零一億日圓,成長二○.二%,寫下上市以來的歷史新高紀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