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nd of Sinim

秦國

西方傳教士最早到中國來的是義大利教士孟高維諾,於1294年以羅馬教廷欽使的身分抵達元朝的京城上都(今北京)。據羅光主教所著《教廷與中國使節史》一書說,孟高維諾曾晉見元朝皇帝成宗(元世祖忽必烈的孫子),受到禮遇,並賜准在上都居住,直到他以81高齡(1328年)歸天為止。羅光認為孟高維諾開創了天主教在中國的傳教事業,比利瑪竇(Matteo Ricci,1552-1610)早了將近300年。不幸的是,明、清兩代禁止洋教在中國流傳,以致中國和西方的接觸停滯了500年。

但西方傳教士真正大量湧進中國,並雄心勃勃的要把中國基督化(Christianize China),則是鴉片戰爭以後的事。據《Saving China》(救中國,副題是Canadian Missionaries in the Middle Kingdom,1888-1959)一書說,1888年加拿大教會開始了前往中國傳教的運動,首批傳教士從多倫多的火車站啟程前往中國時,有上千人打著火炬為他們送行。西方傳教士立志要到中國,把中國人都轉變成(convert)上帝的子民,其啟示與靈感來自舊約《聖經》。

《以賽亞書》(Isaiah)49章第6節說:「我還要你做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I will also give thee for a light to the Gentiles, that thou mayest be my salvation unto the end of the earth.)這「地極」在同一經文的第12節中有進一步的解釋如下:「看哪,這些從遠方來,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國來。」(Behold, these shall come from far: and, lo, these from the north and from the west: and these from the land of Sinim.)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