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風微笑的教堂

教堂要用什麼方式表達它的善意呢?建築會微笑嗎?建築可以像一張臉,有不同表情嗎?建築師馬理歐‧博塔(Mario Botta)提出了一個奇特的設計手法,讓教堂建築物有機會展現笑容,迎接前去參加彌撒的信徒。

事實上,這個奇特設計手法,出現在博塔設計「舊金山現代美術館」(SFMOMA)的時候。當時,他在草圖上繪製了一座中央有圓筒狀塔的建築,圓筒上方被截去一段,形成採光井,讓陽光由此流瀉進美術館大廳;圓筒的上方原本計畫種植一圈綠樹,當這些樹長大,枝葉茂盛時,隨風吹起,枝葉晃動變化,猶如一張微笑的臉一般。

這構想雖好,卻被認為不太實際,因此舊金山現代美術館後來並未在屋頂植樹。不過建築師博塔並未放棄這個想法,後來再次把這個構想運用在法國巴黎近郊一座主教大教堂的建築設計上,真正在教堂圓筒狀教堂上方,種了一圈樹木,形成了一個隨風晃動,如笑臉般有表情的建築屋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