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闖天下

曾經,客家最勇於離開故土,一出門就是海角天涯。曾經,客家創出多少新建築、新音樂。圍樓、八音……,當年的前衛啊。如今,具當代性、能打動世界的客家新意思,何方?這兒有群新客家人,看見國際之後,想與現代對話……。

說來奇怪,客家這族群,常與「傳統」、「保守」、「固執」、「省儉」等等刻板標籤黏緊緊。但明明古早的客家基因裡,最無畏的就是遷徙、白手重起。由中原──大陸北方多次向南墾荒、最後渡海移居台灣島的客屬足資證明。

事實如此,客家人散布在世界七十個國家和地區,包括非洲、印度,都有客家人。其中更不乏開國偉人,像是國父孫中山、南美國家圭亞那在一九七○年獨立後的首任總統鍾亞瑟(R. Authur Chung)。更有以個人才華得到國際肯定的。例如,拿到台灣有史以來第二面奧運金牌的朱木炎、探險家暨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徐仁修、旅日職業棋士謝依旻……。

看到這裡,可以說,為追求生存樂土,客家人「具冒險開拓精神」、「勇於突破傳統」。只因異鄉做客,他們無法輕易取得資源,且必須團結對外,以至於被視為節儉又保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