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大飯店流落他鄉

關於日本帝國大飯店的傳奇故事,記載在所有歐美的建築歷史書籍中,描述日本關東大地震時,銀座所有的建築都被地震摧毀,唯有萊特所設計的帝國大飯店完好無缺地矗立著,藉此宣揚美國建築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的神乎奇技,也證明西方現代建築結構技術的優越性。這個傳奇故事流傳許久,幾乎所有的建築系學生都聽過這段故事,同時也相信建築大師萊特真的是個建築英雄。

不過這幾年,日本許多人考證這件傳奇故事,慢慢發現這件事與建築歷史所記載的有所出入。原來,當年整個銀座地區並非像建築史所記載,「所有建築都被地震摧毀,只有帝國大飯店完好無缺。」事實上,帝國大飯店附近仍有許多建築物安然的度過,而且帝國大飯店內部也有嚴重的損壞。

建築史上之所以那樣記載,都是聽萊特一面之詞,而當時萊特人根本不在東京,他早就回美國去了!無論如何,萊特的建築風格還是令人欣賞,這些小小的膨風吹噓,仍舊不減建築大師萊特受人崇拜的程度。許多建築師或建築從業人員到東京旅行,總是希望到帝國大飯店瞻仰一下大師的經典作品,甚至特別指定要住帝國大飯店。不過到了東京銀座帝國大飯店卻大失所望,因為帝國大飯店早已拆除改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