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很重要,作文卻可免了

今年學測放榜,兩萬多位考生的英文作文得了零分,李家同教授在報端為文指出:「眾多學生連簡單句子都不會造,有些連基本單字都不會拼」,他以此反對考英文作文。

我也不認同考英文作文,然而我一貫認為英文教育很重要,原因無他,當前勢不可擋的大趨勢是全球化,台灣必須要加速國際化,台灣人更必須加強英文能力。

以眼前最惱人的就業問題來說吧,百業都在裁員,只有卡達航空和阿酋航空數度來台灣招考空服員,堪稱「一枝獨秀」。阿拉伯國家現在最有錢,所以全世界人會往中東跑,所以中東的航空公司快速膨脹。而航空公司服務的對象是世界各國的人,所以招考空服員的首要條件肯定是英語流利。可是,今天油國最有錢,明天、明年、後年……卻未必。不變的則是,哪裡錢多,人就會往哪裡去,錢在全世界流動,人才也在全世界流動——而英語溝通能力是最重要的基本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