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OECD官員史萊克談未來人才

培養學習熱忱 越早越好

有些能力你可以在19、20歲時再培養,但對「學習」這件事的動機和興趣,及早建立是非常重要的事。

未來人才該具備哪些能力?長期觀察世界趨勢,並依此向全球提供教育建言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面對變化多端的全球化時代,曾提出一份報告:〈關鍵能力的定義與選擇〉(Definition and Selection of Key Competencies),架構未來人才必備三大關鍵能力:

其一,「人際」能力,包括:與他人一同學習、生活、工作;建立、處理人際關係;尊重、欣賞他人文化與價值觀;處理情緒與感知他人情緒;表達與傾聽;分析雙方利益、達成雙贏協議的能力等。

其二,「自我負責」能力,包括:做好人生規畫與設定個人目標、了解自己的才華與極限、了解自己的社會定位、選擇適切工作的能力、將夢想化為行動的能力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