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奇帆與重慶經驗

我在一一○七期專欄中特別提到了重慶這幾年異軍突起,沒有想到重慶市常務副市長黃奇帆,這位開創「重慶經驗」的靈魂人物,上個禮拜正好來台灣,值得給讀者深入介紹一下這位大陸政壇的明日之星。

黃奇帆不僅僅是開創「重慶經驗」的首席功臣,也是九○年代開創「浦東經驗」重要人物之一。他在二○○一年到重慶工作之前,曾擔任上海浦東開發辦公室副主任以及上海經貿委主任等職,他全面參與了上海資本市場的建設。最讓人稱道的是,他引進了靈活的開發融資模式,在短短十年間讓浦東躍升成為擁有最先進基礎設施的世界級金融中心、航運中心、以及物流中心等。

他的絕活是創設一系列以國有儲備土地入資的建設投資集團,讓這些集團利用公共設施(機場、港口、隧道、開發區等)的未來收益以及基礎建設所創造的土地增值利益做為擔保品或進行證券化,向銀行與資本市場融資。這些投資集團不僅僅讓浦東新區建設取得滾滾的財源,也讓國有資產享受快速增值,創造了「國富民豐」的雙贏局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