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現摘菜】鹹的豆沙包、冷的蒸肉圓

沒有店名 更是出名

清早七點半,當台北人因冷鋒過境,仍躲在被窩和意志力拔河,我們卻頭頂豔陽天,和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一同走在埔里小鎮,渾身暖意。十八年前,他與同為新聞工作者的夫人選擇遠離都市,遷居山城,全心投入社區改造的運動。

而身為一家之「煮」,為張羅三餐,鄰近的「北環市場」成了他再熟悉不過的地方。當地人稱北環市場為早市仔,早上六點陸續開攤,大概賣到中午。這市場每一攤,幾乎都是推著自家農產品,帆布一鋪、席地一坐就做起生意來。從青草攤的阿嬤到賣高山蔬果的原住民,不同族群的攤位,展現出各文化的生命力,正是這市場最精彩的地方。

我們走到一個煙霧蒸騰的攤位,老闆娘正在幫熱呼呼的菱角開口子,看到廖嘉展,開心聊了起來,還讓我們試吃剛做好,略帶溫熱的鳥梨仔(台語)。一湊近就聞到濃郁的甜香,裹在外頭的糖粉,晶晶亮亮的像凝結成霜,一咬下,厚實的果肉流出蜜汁,不酸不澀,醃得十分入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