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動能出口轉內需,搶食農村四兆商機

中國家電業過冬 不靠老外靠老農

中國政府補貼退稅,助家電業敲開農村市場大門,這一場在景氣寒冬博弈「冬泳」還是「冬眠」的比賽,已經起跑,中國四大家電企業股價應聲一個月大漲四成。

城市大賣場到了農村不管用,中國家電企業研發、通路和客服都要在地化。(攝影者.翁挺耀)

一月九日,冰天雪地的北京,西四環北路邊上的美泉宮飯店,一場中國電視產業最大的政府招標大會舉行。海爾、TCL、海信、長虹等中國家電四大龍頭,及友達光電、奇美電子等台灣液晶面板大廠,都從海峽兩岸不同角度,緊盯著這場招標大會。

最近兩季,中國出口市場大幅下調的情況下,依靠「家電下鄉」政府補貼退稅策略,造成有利可圖,中國家電企業的農村市場業績成長都在一○○%以上,海爾、TCL、海信、長虹等大廠把它當作是「魚肉」。借助擴大內需市場,海爾董事長張瑞敏說:不靠老外,靠老農。

這場出口轉內需的轉捩點戰役,也反映在最近上海股市中,家電下鄉企業的股價。在上證指數下探一六六四點後,從○八年十月二十八日至○八年十二月九日,三十個交易日,四大家電股價均上漲超過四○%,遠超過同期上證指數二六%的漲幅。而在這些家電下鄉企業的背後,液晶電視、手機、洗衣機、冰箱四大類商機,按照農村人口計算,中國商務部、財政部預計可銷售家電下鄉產品四億八千萬台,商機超過人民幣九千二百億元(約合新台幣四兆五千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