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后御用瓷器品牌破產

反擊!瑋緻活家族要買回經營權

誕生於工業革命,瑋緻活的歷史幾乎等於歐洲瓷器的歷史,卻因餐具本業缺乏創新,跟不上消費者生活形態的轉變,讓這家老牌瓷器精品集團,一夕粉碎。瑋緻活家族將如何挽回?

緻活第8代傳人湯瑪斯‧羅蘭‧瑋緻活表示,將重新打造這個曾經榮耀的招牌。(攝影者.張家毓)

今年,是英國知名瓷器精品瑋緻活(Wedgwood)創立二百五十週年。原應有盛大的慶祝活動,卻在一月五日,傳出瑋緻活集團(Waterford Wedgwood)宣布破產,英國政府委託德勤(Deloitte)會計師事務所接管部分子公司。

一位台灣瑋緻活分公司的高層人士表示,他是在二○○八年耶誕節的隔天,接到英國來的消息,瑋緻活集團和私募基金正在做最後的談判,如果成功的話,破產消息就不用在銀行團給的四億四千九百萬歐元(約合新台幣兩百億元)債務的利息支付最後期限——一月二日前曝光,「我們都不希望(曝光),對大家都不好。」他壓低聲音。

過去五年來,旗下擁有Wedgwood、Royal Douton、Waterford Crystal等餐具品牌的瑋緻活集團,總計虧損約六億九千萬歐元(約合新台幣三百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