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測驗時,受試者在僅10人競爭下比100人的完成速度快20%

參賽者多 競爭動力低

文學家徐志摩「數大便是美」的名言,人們早已耳熟能詳。在各式比賽中,參賽人數越多,競爭越激烈,比賽也越好看。不過有研究指出參賽人數增加,反而會減弱個人努力的動機,其成績也可能因此下降。

兩位心理學家(Stephen M. Garcia、Avishalom Tor)的研究〈The N-Effect: More Competitors, Less Competition〉,就把這種人數會影響個別參賽者動機的現象,稱為N效果(N-effect,N代表數目)。

兩位學者進行一連串實驗,如學生被要求完成常識測驗,在被告知只有十人的競爭下,他們完成的速度會比告知他們有一百個競爭者時快二○%。此外還告知學生參加賽跑,跑進前一○%可獲得一千美元獎金,學生都認為比賽只有五十個人時,跑得會比有五百人時來得快。在工作面試時,競爭者越多,學生的努力競爭程度也越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