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金市場為台灣金融人才開啟新窗

年薪千萬的基金經理人大缺貨

規模上看新台幣十兆元的中國基金市場,人才嚴重不足是常態。台灣基金經理人要具備什麼本事,才能啃到這塊肉?

台灣就業市場持續捲入無薪假、裁員的風暴中;樂觀預估二○○九年經濟成長率還有八%的中國大陸,約達新台幣十兆元規模的基金市場中,年薪新台幣五百萬元、一千萬元的資深基金經理人卻呈現「缺貨」,使得大陸投信公司除了舉行招聘會,還頻頻跨海尋才,成為就業市場寒風中的另一道風景。

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二○○八海外華人金融高管浦東行」在上海浦東淳大萬麗酒店舉行;十二月六日,上海市金融高端(頂尖)人才招聘團,在英國倫敦西印度碼頭萬豪酒店召開;十二月九日、十三日,招聘團又在芝加哥和紐約舉辦招聘會。

為什麼金融危機中卻會有這樣的人才招聘熱潮?以基金為例,大陸國聯安基金管理公司的總經理許小松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二○○五年,市場中的貨幣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迅速發展,掌管固定收益產品的基金經理人極度不足。到了二○○六年和二○○七年,股票型基金當紅,使得人才庫從「局部缺貨」演變成「全面缺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