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代AER論文82%未區分「統計顯著」與「經濟顯著」。

經濟統計 脫離現實

金融海嘯已演變成經濟衰退,各國政府開藥方「事後」補救外,亦有人開始反思「事前」經濟學家為什麼不能預測到這次危機?

法國物理學家波夏德(J.P. Bouchaud),在二○○八年十月《自然》(Nature)期刊一文〈經濟學需要科學革命〉(Economics needs a scientific revolution),就直指這波金融海嘯下,已數學化的經濟學「表現令人相當失望」,對層出不窮的經濟危機,經濟學在預測、避免危機的成績均乏善可陳。

波夏德認為,在物理學歷史上,許多過去廣被接受的模型與理念都被否定,但這個科學革命的健康進程在經濟學卻未出現,原因在古典經濟學「經濟個體都是理性的」的假設已變成公理,現代經濟學只能在此設定下打轉。對學院派經濟學家來說,「教學生現實世界的真實複雜程度,遠比教他們乾淨俐落的美麗模型還難。」以致儘管市場泡沫不斷出現,經濟學對此領域研究卻付之闕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