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鍋與白鍋

四川天候潮濕瘴氣重,居民藉吃花椒除溼去瘴,他們把漆黑的牛肚(牛的蜂巢胃),併同其他內臟,放入集花椒、辣椒、乾辣椒、豆瓣醬、酒釀於一鍋的湯底中燙煮,做成口感既麻又辣的「麻辣燙」毛肚火鍋;早年以盆子當容器盛裝的麻辣燙,湯紅、油紅,畫面宛如壯闊風景,川人也稱它「熱盆景」。

毛肚火鍋的吃法普及後,火鍋料不再局限於單調的內臟類,水產河鮮、菇蕈鮮蔬、豆製加工品,只要是對胃食材,在在皆可下鍋。這種紅鍋在台灣同樣大賣,國人通稱它為麻辣鍋。

一個價錢吃到飽的用餐模式,往往予人吃粗飽的印象,很少能贏得饕餮客好感。台北市仁愛路上的「滿堂紅頂級火鍋店」,所賣的麻辣火鍋卻讓人刮目相看。紅湯中無論加入的是滷牛肚、滷大腸頭、DIY蝦漿丸與花枝丸,件件可口;涮肉中以牛小排滋味最佳。外酥內嫩的川丸子(油炸過的豬肉丸),口感有如迷你獅子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