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又不沾鍋的第一金控董事長陳裕璋

馬英九一路走來最信任的幕僚長

一個馬英九北市府時代重用至今的左右手,如今在第一金控董座之位, 持續貫徹馬政府的政策,行事始終低調的陳裕璋,是如何博得馬英九的信任?

陳裕璋,在馬團隊核心成員中,個性不像前台北市新聞處處長金溥聰般鋒芒外露,也不如財政部長李述德會與媒體打交道,大眾對他的辨識度趨近於零。

但他,現在是第一金控董事長,掌握一兆六千萬元資產,超過五百萬名客戶,二百零五家分行,資源豐富。這個位子,是執行政府政策的急先鋒,因為它不像純官股行庫,受立法院牽制,且無有力的民股大股東,配合政策時自由度較高,更可在選舉時,提供有利的助選籌碼。因此,陳水扁執政時代,與第一家庭關係深厚的陳建隆和張兆順都曾被擺在這個位子。如今,馬政府將陳裕璋擺在這個位子,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為什麼陳裕璋可得到馬英九的信任呢?曾任台北市新聞處處長的立委吳育昇透露,馬英九自擔任台北市長開始,任用的官員不知凡幾,但陳裕璋與李述德、行政院人事局長陳清秀、主計長石素梅等人是馬英九少數從當時至今仍重用的左右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