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從美國維吉尼亞到竹科

竹科最冷的耶誕節

賣場空了,竹科變了──耶誕節前四十五天,全美第二大3C通路「電路城」宣告破產。十一月二十一日,我們飛抵美國維吉尼亞州,追蹤這事件對台灣的衝擊。走進賣場,商品被搬空了,價格像鉛球般急速下墜。從美國到竹科,供應鏈上的買賣單,不是延緩,就是喊停。回到竹科,知名的金山街滿街招租;就業服務站的排隊人龍變長了。忙碌的竹科人,停了下來。靜下來才知道,在數字之外,還有其他更重要的價值,等著被發現。寒冷的耶誕,也許是一個奇異的祝福。

耶誕節,是一年中最特別的日子。人們紀念耶穌的誕生,也互相擁抱、互贈禮物,孩子們則掛起耶誕襪子,等待耶誕老公公。

然而,今年的耶誕節卻如此不同。就在距離耶誕節前第四十五天,美國第二大3C產品零售通路——電路城(Circuit City)竟然宣告破產!

電路城,擁有五十九年歷史,發跡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里其蒙市(Richmond),是美國第一家3C產品連鎖大型賣場;二○○○年高峰時,它在全美擁有五百七十一家店面。去年,它的營收還高達一百一十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九百億元),規模僅次於百思買(Best Buy)。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