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場夾殺下,小連鎖店金興發如何突圍?

低價品吸睛 勾起「買垃圾」欲望

一家零售店,分店數不到同業的兩成,其單店最大坪數,也不及量販店的三%,為何能夠創造出媲美大型量販店的銷售量?

金興發證明小賣場只要懂得借力使力,靈活轉換賣場陳設,也能在看似飽和市場中找到無限商機。(攝影者.翁挺耀)

面臨大型量販店與連鎖平價賣場的夾殺下,卻有一家零售店能異軍突起。它鎖定的五金雜貨、文具與零食等商品,由於提供的價格可與量販店比便宜,因此,能創造出媲美量販店的銷售量。

它叫做金興發生活百貨,全台僅八家分店。論店數,它不到同類型龍頭店寶雅生活館的兩成;論單店規模,其最大一間賣場的坪數,甚至不到大型量販店家樂福的三%。然而,金興發卻擁有讓消費者眼睛一亮的低價品。

走進金興發南西店,入口處促銷的是一張售價一元的韓國進口卡片;架上賣六十九元的熊寶貝衣物香氛袋,在量販店要七十九元;這個賣場商品的平均售價,都比同業還要低上約一成。當中,比市價便宜四五%的百樂原子筆,每月銷售量高達四萬五千支,是大型量販店的三倍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