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跌無可跌 快速回升時點已近

目前全球經濟正處於一種利空消息互為因果的惡性循環;紐約證交所則處於災害的中心。(攝影者.陳炳勳)

金融市場蕭瑟,並沒有令許多華爾街人跳樓自殺,也沒有潦倒的跑到街角賣蘋果;但投資人的處境,沒有比一九二九年的大崩盤好多少。

挾投資人對全球經濟及金融體系的憂慮心理當武器,生性殘暴的「二○○八年之熊」再度逞凶,令股市今年跌幅雪上加霜。道瓊(Dow Jones)在十一月二十一日雖大漲收回四百九十四點城池,但整週跌幅仍高達五.三%,失分四百五十一點,指數跌至八千零四十六點;標準普爾(S&P)五百指數也跌了八.四%,收在八百點的整數關卡。處在風暴中心的花旗集團(Citigroup),五個交易日跌掉六○%,股價只剩三.七七美元。

道瓊和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十多年來的市值成長,至十一月下旬低點為止,已全部蒸發。如果今年就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封盤,道瓊三九%的跌幅和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四五%的失血,都創下一九三一年以來的最慘紀錄。若以二○○七年十月的高峰——一四一六四點計算,道瓊跌幅已高達四三%;除一九二九至一九三二年自高峰崩跌八三%,令指數跌剩四十一點之外,二十世紀以來無出其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