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神蹟,一世人記憶

單車搖到外婆橋

向花蓮一整日的山顛海危之路說拜拜之後,天空暗沉的速度越來越快,繼續往台東前進的我,腳步則是越拖越軟、側背著小摺的肩膀也越來越斜……。然生理雖然匱乏,心理卻是漲滿的——不只是來自安全橫度海岸山脈公路之後、所增生的小小虛榮,還因為我知道,前方就是我永恆的外婆家:池上。

池上左看右看隨時去看,都有一種乾淨的漂亮,而且從我在民國五十年代第一眼見到它至今天,沒什麼兩樣。正宗池上米就是只能在這兒栽成,移到別處風土條件硬是不同。嚴格說來,包括同品種而在鄰縣種植的米,皆不能稱池上米。東部海岸山脈河川沖積至此而成的平原堪稱牛奶與蜜之地,而其甘美之密度最高者,就在吾外婆家的村子,萬安。而萬安,也是台灣最早栽培有機米的庄頭之一。

這代表,池上四季稻作景觀相當有看頭,而單車行也最速配稻浪隨風擺動的頻率。雖然這些場景我熟悉不過,我還非常高興能遇見一位「新池上人」——蕭安順,讓我從新角度看家鄉。交交新朋友,不也正是單車環島的重點樂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