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辜成允:

辜仲諒如何介紹我 與扁家親信認識

他對檢察官的「自白」,讓前第一家庭捲入收賄醜聞,讓被通緝兩年的侄子找到機會回台,這是有計畫的安排,還是……。

辜成允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首次對外說明當年他如何與蔡銘哲接觸、如何支付佣金,以及向檢察官主動「自白」的心情。(攝影者.賴建宏)

「這是一件不名譽的事……,但我選擇誠實面對!」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如此描述「龍潭購地弊案」,這宗土地交易案已讓前總統陳水扁家族捲入疑似收賄醜聞。

十月二十日,辜成允主動向特偵組「自白」,做證曾透過海外帳戶匯款四億元「佣金」給前第一夫人吳淑珍的特別助理蔡銘哲,讓特偵組偵辦前第一家庭收賄洗錢案出現重大突破。三十五天後,辜成允的侄子、被通緝兩年滯留海外的辜仲諒以這件弊案的證人身分回到台灣。

在辜仲諒以一億元交保後的十個小時,辜成允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首次對外說明當年他如何與蔡銘哲接觸、如何支付佣金,以及向檢察官主動「自白」的心情。在近一個小時的訪談過程中,談到父親辜振甫,他一度哽咽;談到購地案,則連稱這是「不名譽的事」。他並首度揭露民國九十二年辜家進行「寧靜分家」(見第七十六頁)時的背景。以下就是他獨家心情告白的紀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