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易,守勝難

馬英九總統」在APEC官網上曇花一現,馬總統為此「高興了一天」,民進黨則批評那是「夜郎心態」。無論如何,這是一個已經發生的重要變化,而我不認為那是APEC的無心之失,我更不認為北京的立場有所鬆動,事關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應該務實的看待。

唐太宗與李靖坐談兵法,李靖提到:「淝水大戰,謝玄破苻堅(八萬擊潰百萬),是苻堅犯錯,而非謝玄厲害。」唐太宗立即叫人取《謝玄傳》來看,然後問:「苻堅哪裡犯錯?」李靖答:「前秦百萬大軍潰敗,唯獨慕容垂一軍維持全部,很顯然,苻堅是被慕容垂算計了。所以我說,苻堅『無術』(缺乏手段、智謀)。」

這個故事出自《唐太宗與李衛公問對》,是重要的兵家經典。可是這一段當中,很要緊的一個動作「唐太宗叫人拿史書來看」,這是李世民做為歷代第一明君的好習慣之一:君臣坐談,海闊天空,常常是說者話出如風,聽者馬耳東風,李世民卻能即時檢視,這是認真的態度,也是求實的態度。這種態度在《問對》書中一再出現,不但審視前人得失,也檢討自己的得失。最難能可貴的,在談到李世民自己的重大勝利時,李靖總是謹慎以對,但唐太宗卻完全不理那些「陛下天縱聖武」之類的辭句,抓緊追問「奇正」要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