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難以成事

十一月十四日傍晚,我在華府著名的五月花大飯店附近,等候一位友人前來接我赴宴,沒有想到我佇立街頭快一個鐘頭,都不見他的蹤影。我開始察覺到街頭景象非比尋常,康奈迪克大道上進城方向的車流幾乎動彈不得,出城方向的路面卻接近淨空,只見不斷有警車呼嘯而過。我仔細一想,原來是出席G20會議的各國首腦正陸續抵達華府。

那天晚上的際遇還真是坎坷,我預定赴宴的餐廳在白宮附近,正好撞上布希(George Walker Bush)為各國領袖舉行的晚宴,所以白宮周邊方圓一英里的範圍內,幾乎是三步一哨、五步一崗,到處交通管制寸步難行,我只好步行半個小時,穿越眾多的鎮暴警察、特勤人員、以及抗議團體,總算摸索到了用餐地點,多位同桌賓客都遲到一小時以上。

那一個晚上所有被困在車陣中的人,大概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如果第二天舉行的G20會議,真的能針對瀕臨大蕭條邊緣的全球經濟開出幾道急救良方,或是能夠為遍體鱗傷的國際金融體系的重整理出頭緒,市井小民的這一點點不方便算不了什麼。不過,如果G20只是一場集體亮相的政治秀,如此勞師動眾實在沒有必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