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 Street vs. Main Street

華爾街對大街

自從美國的金融危機(financial crisis)爆發以來,過去數月華爾街已成為世界的焦點,而銀行、投資公司和首屈一指的保險巨擘美國國際公司(AIG)相繼倒閉、破產,也使華爾街成為眾矢之的。先是華爾街老闆和高級主管們的天文數字薪酬及年終紅利,此即英文所說的executive pay,成了輿論和國會抨擊的箭靶,因為他們動輒幾千萬乃至上億美元的年薪,和升斗小民的收入太不成比例了。

至於其生活之豪奢更是難以置信。一位私人理財公司的老闆為了過60歲的生日,花了500萬美元宴請諸親好友。有些猶裔的大亨為其子女舉行成人儀式的慶典(即猶太教中的bar and bat mitzvah),花費由15到40萬美元不等。至於住豪宅,那就更不在話下了。雷曼兄弟公司垮台前的總裁Joseph M. Gregory的房子求售,要價3,250萬美元。

與Wall Street相對的是Main Street,那就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了。到過美國的人都知道,美國大小城鎮街道的規畫,都有條主街叫Main Street,這與Wall Street相對的Main Street,指住在全美各地的小市民們,他們都是奉公守法,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小老百姓,這次Wall Street的金融危機,對他們的衝擊最大。他們或因工廠關閉、裁員而失業,沒有收入而付不出每月的房貸(mortgage),以致住屋被提前收回(foreclosed)。退休的人因養老金(pension)儲存的公司或銀行倒閉,而生活陷於絕境。此情此景頗像1929年10月29日華爾街股市崩盤(The Great Crash)後隨之而來的經濟大恐慌 (The Great Depression)。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