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賞‧好建築

入秋起,中部與南部各有個「不復記憶的」、「消失的」建築展。一是在台中市的「粗獷與詩意──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展」,二是在台南市的「鑑往知來──消失的文化資產特展」。通稱其為不復記憶的、消失的,是因為這群歷史建築要不雖仍存在卻常被遺忘、要不就是讓人竄改的非本我面貌,甚至根本亂拆光了。

那,這些建築展還有啥看頭?「粗」展策展人之一、銘傳大學建築系講師徐明松解釋,他們挑選三十件戰後前期代表建築的標準是:反映時代、足為楷模、地域詮釋。台灣曾有一批第一代非日籍建築師,非常接軌歐美最前衛的建築潮流。但他們也花腦筋思考:現代建築蓋在台灣,該如何說出環境特色。所以,出現了如王大閎建國南路自宅(已拆)、東海大學舊圖書館等東、西元素融會的優建築。這些房子光看模型就可懷想好一陣。有些還健在的建物,觀者則可至現場欣賞。當然,展中亦有妥協之作。例如台灣科學館、圓山大飯店、甚至國父紀念館。但是,這類建築恰反映了威權時代的意識形態。再隨便毀掉,只是讓咱們已經很淺的歷史記憶繼續更淺。就像當年日治建築被大量消滅,那後輩還容易記得先輩在被殖民時發生了什麼事嗎?

這類遺憾,「消失的文化資產特展」還有不少。不只日據時代文化遺產,包括台灣史前文化遺址、明清古蹟、無形的傳統工藝等。但台灣至今則仍是猛搗歷史遺跡,或亂修一通。像是台北市大稻埕長老教會的業主,曾在指定為古蹟前連夜以怪手拆除立面。台南市的四草炮台,則是竟能把炮口修成背對台灣海峽。有時想想可真奇:台灣人愛賺錢,但老祖宗留下的觀光財卻往門外推,實在很不「將本求利」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