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因分析》昔日平民家庭為何陷入權錢泥淖?

「貴族知覺」太超過 貪婪成了理所當然

三級貧戶出身、以清廉形象兩度當選總統的政治人物, 為何最後讓全家族先後捲進貪污、洗錢案中?

一個三級貧戶出身的總統,在卸任後卻是以極大的反差,陷入與鉅額金錢相關的貪污、洗錢等案件中。從窮到富,讓外界看到今天陳水扁家族的形象,穿的、戴的、開的車都見名牌,愛錢之心和「愛台灣」的口號更是成強烈對比。多少錢才算是「豐衣足食」?從陳水扁涉案金額不斷攀高,讓這四個字的真實含義徹底模糊掉了。

肇因一:過度自卑而自大 利用外在物質來堆高階層高度

「先天心理加上後天環境薰陶,不斷強化扁家人『貴族知覺』式的優越感,也使得他們過度合理化其貪婪行為,」聯合心理諮商所邱永林院長以「貴族知覺」(superiority complex)理論,試圖還原扁家人不知節制的貪婪心理。趁著民主化的浪潮,陳水扁一家登上了權力頂峰,但其內心的價值觀卻是--他們認為光榮都是屬於扁家。因為扁家為政治犧牲這麼多,所以他們可以拿去換取他們應有的報酬--在這樣的心理底層下,其實還是封建主義思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