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攻防》3個月調閱上萬筆銀行往來資料

檢察官三管齊下 破解扁家密帳謎團

特偵組曾發豪語:「扁案辦不出來,我們全部下台。」他們以錢追人策略奏效,慢慢拼湊出錢後面的故事。

卸任總統不到六個月,陳水扁身陷洗錢風暴,淪為中華民國成立九十七年來,首位被收押的卸任總統。而承辦扁案的八位特別偵查組(簡稱特偵組)檢察官,則注定替我國司法寫下歷史性的一頁。

去年四月才掛牌成立的特偵組,隸屬最高檢察署,職司偵辦總統等高層首長貪瀆或重大經濟犯罪,形同檢察體系的「龍頭」。面對扁家國庫、黨庫和家庫全部相通,前第一夫人吳淑珍的洗錢版圖遍及三大洲,特偵組八位檢察官,不到三個月內,清查上千個海內外帳戶,比對數千筆外匯資料,約談三百多人次,光是查帳部分,辦案人員透露,「(特偵組)向各銀行調來的往來資料有上萬筆,金管會檢查局派了十個人支援查帳,查了兩個月。」

「我們面對的被告(扁珍),是世上排名前幾名的厲害角色。」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不諱言:「洗錢案如果辦不出來,我們(特偵組)全部下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