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 輸不起的經濟挑戰

美國民眾選出歐巴馬(Barack Hussein Obama)擔任下屆總統,等於是選擇了一位知識份子、團結的提倡者,以及肯亞黑人父親和美國白人母親之子。他們同時也否決了以恐懼和分化嚴重傷害其國家的政治惡鬥。

我與數十億人一樣,對這樣的結果既驚訝又欣喜,但選舉僅是開端而已。美國歷任總統鮮少面臨比歐巴馬眼前更大的挑戰,其中不得不提兩位最偉大的前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和小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歐巴馬自許繼承他們的衣缽,問題是,他能否再創近似這兩位偉人所締造的豐功偉業?

新任總統要處理的問題非常棘手,其國家的實力也正在減弱。曾有人認為世界將成為美國「單一領導時代」(unipolar moment),但事實上,美國從來就沒有擁有那樣的偉大實力,不過,美國依然是全球最大強權及唯一領袖。它擁有無與倫比的資產;小布希總統(George W. Bush)任內未能善用這些資產,就是活生生的教訓。現在,歐巴馬繼任後必須反其道而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