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碩果僅存手工製墨廠負責人陳嘉德

揉墨半世紀 磨出國寶級文化地位

不會寫書法,卻背負著文化傳承的使命,國小畢業的手工製墨大師,用一生的精力,做出最高品質的松煙墨。

台北縣三重市,僅容一輛車勉強通行的狹窄巷弄中,飄散著麝香與松煙濃濃香味,這裡是台灣僅存的手工製墨廠。不到十五坪的角落裡,每天不間斷的燒松煙、做墨團、揉出均勻質佳墨條的是,堅持文化傳承使命的製墨大師——陳嘉德。

現年六十六歲的他,製墨超過半世紀,工作室沒被燻黑的牆上,掛滿產官學界致贈的獎狀及感謝狀,還有一塊第十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匾額。總統馬英九「長住計畫(long stay)」拜訪時,親筆題的對聯就高掛在入門處。

陳嘉德製作的手工墨條,售價新台幣一千五百元至三千元不等,是一般八公分化學墨條價格的五至十倍;而客製化的限量版墨條,每條更可賣到八萬元。每隔三、五天,各級學校團體和文化單位,都有人特地走一趟,大批購買,甚至有日本觀光客指名要「親筆簽名」的墨條作蒐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