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的陳盛沺救得起六十歲的聲寶嗎?

陳盛沺:再給我三年,做不好就下台

陳盛沺說:「一九九七年, 沒有六十歲的聲寶,只有新生的 新寶集團誕生」,在老舊與創新的 矛盾夾縫間,五十歲的陳盛沺 要如何使聲寶集團轉型?

陳盛沺:再給我三年,做不好就下台 (攝影者.薛湧 )

位於台北南京東路的聲寶企業總部大樓會議室裡,坐滿了多位課長級以上幹部,他們均是接獲聲寶董事長陳盛沺召集而來,不少人滿臉疑惑、交頭接耳,凝滯的氣氛中透出些許不尋常,大夥內心裡共同的疑問是:「不知道今天要宣布什麼大事?」

一會兒,陳盛沺在眾人期盼下出現,只見他簡短寒暄後,手中揚起一份媒體報導,他展開內文一字一句念道:「前年底小沈氣弱游絲,差一點被債務拖垮,如今他旗下的四家公司加起來總市值高達新台幣九三七.○四億元。反觀想要有一番作為的聲寶公司陳盛沺,論股價卻彷彿如『睡著了的財團』,這家老牌公司,如今股價在二十八元上下徘徊,論總市值僅一九○億元,拿來和小沈比,當年聲望頗高的陳盛沺身價居然只有小沈的五分之一,真令人對聲寶的改革不太有信心。」念畢,雖然全場笑成一團,陳盛沺並不以為忤,他只是想讓聲寶核心幹部了解聲寶的處境。

擁有六十年歷史、五千四百名員工的聲寶集團,一九九六年結算全年營業額為新台幣三百五十億元,相較於近年來新竄起的科技界後生小老弟,陳盛沺的成績單的確顯得遜色不少。而這也是他於一九八五年自美束裝返國加入聲寶後,個人事業上所面臨的第三次低潮期。從當年在美因自創品牌失利、灰頭土臉回台遭外界譏評為「敗軍之將何足勇」,至今,他曾私下以「放錯棋盤的棋子」形容自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