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回收」背後的非法暴利

朱安雄的哥哥如何把「假垃圾」變成「真鈔票」

你可能不知道,有環保概念的「垃圾回收」背後, 隱藏著一個很不環保的犯罪集團, 他們利用幽靈廢鐵、幽靈廢鋁罐,每年非法牟利億元以上。

垃圾回收已成了部分不肖業者牟取暴利的天堂。 (攝影者.凌鴻健 )

熱愛環保的你,可能已經了解台灣垃圾問題的嚴重,也養成了回收資源的好習慣,將舊鐵罐、廢鋁罐等垃圾送給清潔隊做回收處理。然而,你也許不知道,「垃圾回收」這個披著美麗環保外衣的世界裡,多年來卻一直是一群不肖業者牟取暴利的天堂。

這個暴利天堂上周被刑事警察局搗毀了一大半。

刑事警察局偵四隊於三月二十一日,一口氣將涉嫌利用廢鐵罐回收名義歛財的三十八人移送台北地檢署;緊接著第二天,又將前監察委員朱安雄之兄朱安泰,以「涉嫌用上億元人頭支票向鋁廠回收商購買發票逃稅」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這兩件案子接連爆發,不但使得回收業者和基金會人心惶惶,也讓美麗回收業背後污穢的醜陋真面目攤在人們眼前。原來,竟有那麼多人利用看起來不值一文的垃圾騙錢、逃稅,而且金額竟達億元之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