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訪台為何激怒中共?

達賴和李登輝見面引爆中共強烈反彈

達賴來台,「台獨」與「藏獨」合流之說甚囂塵上,進而使兩岸關係陷入緊張,到底達賴訪台對兩岸關係造成何種負面效應?

台灣和西藏的「獨立訴求」,存在著很大的差異。 (攝影者.薛湧 )

幾經周折,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終於到達台北。在台灣島內,達賴到訪雖然引起朝野上下的議論紛紛,但是,基本上還是以某種「盛事」的場面與台灣的廣大觀眾見面。不過,對於海峽對岸的中共當局來說,此事卻「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接近北京對台工作部門的權威消息來源透露,目前,中共高層已經把達賴訪台的目的,定義為「台獨分離主義與西藏分離主義勾結合流」,其國際背景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反華集團」。至於台灣當局這一舉動的真正意圖,則是要試探北京在鄧小平去世後,處理兩岸關係的政策是否有所變化。

北京的這一初步研判,大體上與其自九五年李登輝訪美之後所形成的兩岸關係政策理念相一致。因而,在達賴訪台的消息正式宣布之後,中共各有關方面便紛紛開腔,其中以新近被內定為對台事務總管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外交部長錢其琛,三月七日在北京的講話最具權威性和代表性。錢其琛表示:「台灣當局要謹慎而明智地處理達賴訪台一事,不要做損害國家統一、破壞民族團結的事。」他還強調指出:「達賴訪台具有其政治目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