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賣鑽石開採權 逾24家業者搶著談判

為爭食全球鑽石藏量最豐美的最後一塊寶地,採鑽業者明知風險超高,仍競相下注賭它一把。

過去在安哥拉開採鑽石,業者必須自備一卡車的卡賓槍(編按:carbine,一種槍管縮短且口徑縮小之輕型軍事用槍);在二○○二年之前的三十年裡,安哥拉鑽石產地一直是由叛軍控制,即是電影「血腥鑽石」(Blood Diamond)的場景由來。

安哥拉歷經三十年漫長內戰,和平終於降臨,當政府宣布出售開採權時,全世界各大採鑽業者頓時搶破了頭,哪怕那裡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國家或是合約條件再苛刻。只因為安哥拉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僅剩鑽石藏量豐富、開採程度仍低的最後一塊寶地,而全球對鑽石的需求,又一天比一天殷切。

安哥拉政府幾乎是無限制的出售採鑽權,但外國公司必須與安哥拉國營的恩迪阿馬(Endiama)鑽石公司合資成立公司開採,外國公司除了必須付出動輒好幾千萬美元的權利金之外,開採成本全由外國公司負擔,但在合資公司中,外國業者只占少數股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