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做不可的全方位金融紓困

據說經濟學家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曾說:「當事實改變時,我的想法也跟著改變。那您呢?」隨著恐慌持續擴大,我已經改變想法了。投資人和放款人已經從完全信任別人變成完全不信任。驅使今天金融市場崩潰的恐懼心理,與不久前簇擁市場形成泡沫的貪婪心理一樣,都被過分誇大了。但是,莫名其妙的恐慌也會造成災難,因此,恐慌有必要遏止,而且事不宜遲,已經是刻不容緩了。

亂無章法、由個別機構和個別國家各自為政的階段已經結束了。我花了一段時間(可以說太長了)才終於體認到此全面性的威脅。也許是美國財政部的失策,尤其是放手讓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閉的決策,引爆今天的恐慌。那麼現在該怎麼辦?簡潔的說:「所有能做的都要做。」受影響的經濟體占全球總產出的一半以上,這也使得此股風暴成為一九三○年代以來最重大的經濟危機。

紓困必做一:有限期擔保 確保重要銀行資金流動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