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正式進入衰退 宜長抱公債、減碼股票

繼過去兩週大幅下修各項市場與經濟預測之後,我們現在可以比較確定的說,全球經濟已經在上一季(二○○八年第三季)正式進入衰退期;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將在二○○八年第三季到二○○九年第一季這三季之間,徘徊在零成長上下,重蹈二○○一年時的窘況。

隨著美國、西歐、與日本的經濟同步開始收縮,已開發國家將面臨比科技泡沫破裂時更為疲弱的成長表現。新興國家經濟也難以倖免。截至目前,我們仍預估新興國家經濟成長將落在四%,受創相對較輕,至少是遠優於其在二○○一年的成長表現。

觀察歐、美、日今夏的經濟表現,我們認為整體局勢已達一個重要轉捩點。企業縮減投資支出將使原本已經不振的經濟活動更雪上加霜。須知八、九月的經濟數據已很清楚的顯示企業在縮衣節食。摩根大通的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經重挫到二○○一年底時的低點。而全球製造暨服務業PMI指數的就業指標也顯示雇用的直線下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