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要進步主義運動

中國九月份爆發三鹿嬰兒奶粉中毒事件,引爆了一場全球範圍的中國食品安全風暴,讓中國產品的國際形象遭遇重大創傷;也讓大陸的奶製品業者面臨空前的生存危機。這個事件清楚的顯示出,中國的工業化過程,還沒有走完粗獷而野蠻的經濟增長階段。

在這個粗獷而野蠻的發展階段,經濟成長的爆發力很強,但市場經濟活動給勞工的安全,消費者的健康,社會的信任關係,生態環境的平衡帶來巨大的衝擊。企業的超額利潤經常來自於掠奪性的商業模式,他們將巨大的健康與環境成本轉嫁給社會大眾。後進工業化國家,通常都必須通過一連串的重大工業災難、健康危機與污染事故,才可能形成足夠的社會壓力,逼使政府採取果斷的制度變革,對於失序的市場現象進行徹底的矯正。

今日中國經濟發展的進程,在許多方面都與美國在上個世紀初相仿。在那個時代,美國經濟出現爆發性的成長,全國各地都在大興土木,鐵路與運河的建設日新月異,讓老牌的西歐工業化國家驚訝不已。但是,那個時代也充分顯現出資本主義粗獷而野蠻的一面。資本家對農民、勞工、新移民與天然資源的掠奪激起了波濤洶湧的社會抗爭,揭開了美國歷史上的「進步主義運動」時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