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免驚」!

32萬杯三合一咖啡 才會致命

毒奶事件讓消費者陷入「奶製品危機」,事實上,大人若誤食三聚氰胺,9成以上會排出體外,無須過度恐慌。

引起毒奶風暴的主角,是俗稱塑化工業用原料的三聚氰胺(melamine)。一八三四年,德國化學家李比希(Justus von Liebig)就發明了三聚氰胺,隔了一百七十四年,李比希怎麼也不可能料到,中國牛奶商人將此「發揚光大」,創造了新用途。

三聚氰胺是外表細如麵粉的白色結晶粉末,用它做出來的美耐皿,生活中隨處可見,或是裝飾品、或是杯盤。台灣大學化學系系主任周必泰教授就誇說,「它是很漂亮的塑膠!」是外表像陶瓷的精緻塑膠。

這個工業塑膠原料的美麗錯誤,是尿素經過高溫、高壓產生的有機含氮化合物。它被廣泛應用製成塑膠容器,則是尿素和有毒物質甲醛化合而成。特性是含氮量高,一個三聚氰胺分子(C3H6N6)含氮六六‧六%,且微溶於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