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國家學術獎」得主郭明良

解開癌擴散路徑之謎的醫界偵探

癌細胞轉移,是癌症死亡最大的元凶,也始終成謎。郭明良團隊循線搜索五年,終於找出癌症的「鑰匙和鎖孔」,發現治療新標靶。

知名作家趙寧九月五日因膽囊癌擴散過世,讓人錯愕。癌症固然可怕,但「真正影響生命的,是癌細胞轉移,」九月三日剛獲得國家學術獎肯定的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郭明良說。

然而,癌細胞轉移路徑為何始終成謎。郭明良團隊花了五年,找出了癌細胞轉移的大門鑰匙:C型血管生長因子和其受體R3。前者是鑰匙,後者是鎖,當鎖碰上鑰匙,就打開了癌症轉移的禁忌之門。

當身體發炎時,身體的機制會產生C型血管生長因子(VEGF-C)和受體(VEGFR-3),他們就像傳令兵,會刺激細胞增生,修復受傷組織。正常狀況下,修復完畢,一切會回到原點。癌細胞卻利用C型血管生長因子和R3會刺激血管、淋巴管增生的機轉,自己造橋鋪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