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終究 需要緊箍咒

現在是巨變的時刻。華爾街前五大投資銀行中,貝爾斯登(Bear Stearns)、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和美林(Merrill Lynch)這三家的獨立經營地位已經因破產或被購併而消滅;保險巨擘美國國際集團(AIG)也岌岌可危。不久之前還是大家眼中美好的美國新金融體系,現正在我們眼前崩裂。

過去幾週來我有三個體驗,這幾個體驗有助於我在這次的危機中保持思路清晰。

首先,我重讀了已故經濟學家敏斯基(Hyman Minsky)的巨著《掌控動盪的經濟》(Stabilizing an Unstable Economy)。其次,我與我所敬重的同事暨好友約翰‧凱(John Kay)進行了一場有關未來對金融業監管發展的辯論。最後,我本月十五日主持了SWIFT金融業務會議(Swift International Banking Operations Seminar)在維也納就此危機所舉行的一場研討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