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邱吉爾的《風暴集結》

全球經濟正遭逢一場超級金融風暴的襲擊,沒有人知道我們是剛剛開始進入暴風圈?還是已經身陷暴風圈的核心?也沒有人知道這場風暴還要肆虐多久?此時此刻的情景,讓人不禁想起邱吉爾筆下對於一九二九年經濟大恐慌前夕的描繪。

邱吉爾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不久,因選舉失利而告老還鄉,他於是在家振筆疾書《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他在一九四八年,出版第一卷《風暴集結》(Gathering Storm),頓時洛陽紙貴。歷經數年,他終於完成了這部卷帙浩繁巨著,共有六卷百萬言之多。這部回憶錄也讓他獲得了一九五三年的諾貝爾文學獎。

他的回憶錄不但處處顯露他的智慧光芒,也展現出他如有魔法師一般的語文才華。在《風暴集結》一書中,他回憶到一九二九年十月華爾街崩盤前夕:「一九二九年正邁入第三季的尾聲時仍籠罩在持續繁榮的景象與期許下,尤其是在美國。極度的樂觀情緒讓大家陷入投機的亢奮。許多著作都試圖證明,由於商業組織與科學的成長,我們終於可以駕馭經濟危機。九月份紐約證券交易所總裁還宣稱:「『很明顯的,我們過去所理解的經濟週期,已經一去不復返。』但是十月間,一場突發的狂風驟雨橫掃華爾街 ……。」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